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市乐亭县长安网.政务 >> 长安头条 >> 高层动态

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省政府规章对非法集资加强防范处置 《河北省实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办法》明年1月1日起施行

2022-11-18 14: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省长王正谱签署《河北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省政府规章。《办法》的出台,将为我省加强非法集资源头防控、运用行政手段处置非法集资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非法集资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影响力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金融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实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着眼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运用“河北金融云”监管平台等现代技术手段加强监测预警,依法高效处置非法集资案件,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部门监管责任不够明确、行政处置程序不够具体等问题。为及时衔接上位法,保障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依法有效开展,我省结合全省实际细化实化相关制度,以省政府规章形式出台了《办法》。

《办法》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的原则,紧贴河北工作实际,厘清了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职责,并明确了防范非法集资具体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对市场主体登记和涉嫌非法集资广告、互联网信息应用加强管理,并对资金异常流动情况加强监测,及时发现非法集资风险并切断传播渠道,加强对非法集资风险的排查,全方位开展宣传,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风险及时向社会通告,进行风险提示,引导公众远离非法集资。

《办法》明确“谁来处置”“怎么处置”,对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立案、调查、研判认定等行政处置程序予以细化,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组织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共同调查,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建立协作机制,依规启动联合执法。《办法》还细化了集资资金清退规定,坚持最大程度保护集资参与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减少集资参与人损失,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法制网   责任编辑:乐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乐亭县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乐亭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701251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50200008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