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市乐亭县长安网.政务 >> 长安头条 >> 乐亭要闻

网络上的“甜蜜陷阱” ——乐亭警方破获两起电信诈骗案

2020-09-17 09:5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冒充女性假借恋爱之名,不断骗取钱财的案例屡见不鲜,警方也多次发布关于预防网络诈骗的各类提醒信息,然而仍有人深陷“甜蜜陷阱”,一次又一次的被骗而不自知,最终落个“人财两空”。近日,乐亭县公安局破获两起利用微信冒充妙龄少妇的电信诈骗案件,如数追回了被骗钱财,获得群众称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诈骗嫌疑人徐某

“单身母亲”编织甜蜜陷阱

  赵某靠着承包的鱼塘,日子越过越好,别看年近半百,但身体硬朗,还挺时尚,上网、微信啥都会,2020年2月份的一天,一个微信名为阳光女孩的通过附近的人加他好友,赵某随手就加上了。

  两人聊的还挺投机,对方自称高某,老公死了,现在自己带着女儿过日子。随着深入的“聊”解,赵某逐渐的喜欢上了这个尚未谋面的高某,赵某发微信说想看看高某长啥模样,不一会高某就发过来一段视频,视频里的女子很漂亮、也很妖娆,赵某就更加欣喜,表露心意后高某也欣然答应,于是,双方就开始以老公、老婆互称。在得知赵某承包鱼塘后高某提出要投资,俩人合伙赚钱,两人在微信上不断畅想着以后的幸福生活。

  就这样两人通过微信,甜蜜的聊了几天,这天上午赵某接到高某微信,高某的车在秦皇岛被砸了,钱包、证件都丢了,需要借钱修车、加油、补证件啥的,说回到家就还给他,赵某想都没想,分四次分别以500元、1500元、2000元、500元微信转账给高某,中午时高某又说车又出问题了,还得花钱修,赵某察觉不太对劲,就没给转钱,再后来又说到家了借钱找开锁的,赵某也没借,然后再联系的时候,赵某发现已经被高某拉入了黑名单,联系不上了,至此,赵某才发觉被骗了,急匆匆的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无独有偶,3月份,承包工程的王某被一名微信名为“快乐的单身女人”的人,自称是一名护士,以同样的手法、同样的借口分十几次骗了17840元。

网络寻踪揭出“单身老汉”

  乐亭县公安局在接到报警后非常重视,充分发挥农村警务一体化优势,由刑侦大队、汀流河派出所、大相各庄派出所联合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此案进行侦查,由于两起案件都是无接触式诈骗,受害人都没有真正见过对方,也没有听到过对方的声音,唯一的线索就是两个微信昵称,给案件侦破带来非常大的困难。正值疫情肆虐,调查取证又颇为不便,办案民警克服重重困难,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并通过微信平台转账记录,抽丝剥茧,逐渐将嫌疑人徐某纳入视线。

  徐某,男,53岁,原籍黑龙江省,后将户籍迁至唐山市路南区,现居住于唐山市路北区某小区,身患糖尿病并发症、梅毒等多种疾病,靠长期吃药来维持身体状况。

  2月份,徐某来到乐亭县城边某村其姐家居住,由于治病、吃药花费较高,徐某欠下了很多外债,最近又手头拮据,于是“剑走偏锋”,干起了冒充少妇骗取钱财的勾当,并用其姐的银行卡绑定的微信,利用微信“附近的人”功能,加了赵某和王某的好友,徐某只是打字,从不发语音,当时赵某向他索要照片时,他就从网上下载了一段别人的视频发给了赵某,以博取赵某的信任,先从甜言蜜语再到确定恋人关系,再到后来的修车借钱,一步步将赵某和王某引入“甜蜜陷阱”。

  徐某骗来的钱财,一部分还给其兄弟徐某某,一部分看病买药花了。办案民警多次赴徐某户籍地、居住地、亲属家进行抓捕均未谋徐某面,其家人得知徐某诈骗后,主动将徐某诈骗所得22340元退还至公安机关。9月1日,徐某迫于压力,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赵某在听说案件告破后,专程将一面绣着“雷霆破案挽损失,一心为民反诈骗”的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

9月8日赵某得知案件告破后专程为民警送来锦旗

返还赃款警方警示众人

  9月16日,赵某、王某满心欢喜的来到乐亭县公安局,在接到民警返还的钱款时激动不已,即为自己意志不坚定落入“甜蜜陷阱”的行为感到羞愧,也为民警能如数追回被骗钱财感到万幸,同时也对公安民警辛苦破案,为其挽回损失表示由衷的赞叹和感谢。

王某正在返还物品清单上捺印

  乐亭警方提醒:网恋有风险,转账更需要谨慎,屏幕那头的清纯明媚“梦中情人”实际上是个“抠脚大汉”!你以为你遇上的“小姐姐”!其实是遇上“犀利哥”!不仅真人与“实物”严重不符,还打着感情的幌子诈骗钱财。你以为甜甜蜜蜜的恋爱,实际上都是骗人的圈套!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乐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乐亭县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乐亭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701251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50200008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