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市乐亭县长安网.政务 >> 平安乐亭 >> 平安创建

乐亭法院五举措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刑事审判工作

2020-09-15 11:1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刑事审判工作顺利推进,乐亭法院多措并举、积极应对,避免了刑事案件积压,刑事审判职能得到充分发挥,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大局稳定。上半年,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27件,审结58件,结案率35.58%。

  一是强化化危为机理念转变,扎实做好准备。统筹兼顾前瞻性应对疫情影响,及时通告释明延缓相关庭审排期,依法裁定中止审理,避免审限无限拉长,杜绝等靠,充分抓紧利用时间学习充电,阅卷研究案情,做好防控举措前提下保障辨护人阅卷权利,做好随时开庭准备。

  二是强化案情甄别快慢分道,推进在线审判。根据案件繁简难易和被告人羁押与否具体情况,分类施策。充分利用视频提讯设备和网上办案模式,在严格程序保障被告人权利前提下,对简案及未羁押被告人推进在线审判。减少被告人诉讼焦虑,防止一味等待造成案件整体积压。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共开庭审理案件30件。

  三是强化沟通会商整体推进,畅通多方协作。把握刑事审判涉及检察院、公安、司法局、辩护人、被告人等多个环节的特点,深入沟通会商,解决送达、收押、会见、社区矫正、部分案件穿防护服入所开庭等问题,保障相关程序性工作顺利开展。经申请已调拔防护服100套,护目镜20幅,口罩若干。

  四是强化信息反馈助力决策,争取指导支持。对审判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疑难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争取上级领导部分的指导与支持。及时报告群体性重大复杂案件相关工作协调事宜,争取县委、县政法委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五是强化普法宣传以案释法,预防犯罪。印制“扫黑除恶明白纸“,在立案环节发放起诉书手续时随案发送,现已发送3000余份。印发扫黑除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法律条文手册,在诉讼服务中心、基层庭诉讼服务站摆放并免费取阅,已发放1万余份。及时发布重点案件一审判决结果,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宣讲,提升震慑力,有效预防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乐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乐亭县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乐亭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701251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50200008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