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唐山市乐亭县长安网.政务 >> 法治乐亭 >> 法庭内外

乐亭法院网上开庭快速审判2起非法狩猎刑事案件

2020-02-12 16:4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亭法院网上开庭快速审判2起非法狩猎刑事案件

  为保障疫情期间审判工作开展,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有效防控疫情风险,2月10日下午,乐亭县人民法院网上开庭审理2起非法狩猎刑事案件并当庭宣判,为打击震慑侵害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经审理查明,2019年9月21日至24日,被告人吴某某在自家大棚桃园边上利用粘网、诱鸟器等猎捕工具非法猎捕野生鸟18只,包括17只红喉歌鸲(俗称红颏、红脖)、1只山雀(俗称山雀儿),被查扣后均予放生。经鉴定,18只野生鸟类属于国家一般保护野生动物。2019年9月25日至27日,被告人赵某某在自家房顶、后院东侧利用粘网、诱鸟器等工具非法猎捕野生鸟3只。经鉴定,均为红喉歌鸲(俗称红颏、红脖),系国家一般保护野生动物,被查扣后均予放生。根据查明事实和相关法律,分别以非法狩猎罪判处被告人吴某某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判处被告人赵某某罚金人民币二千元。二被告人当庭表示自愿认罪认罚,悔罪服判。

  乐亭法院副院长,主审法官张学清表示,乐亭是河北省海岸线最长的沿海大县,是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和迁徙通道,依法打击非法狩猎、非法捕捞水产品等违法犯罪,一直是乐亭法院刑事审判的重要工作内容,2012年1月至2020年2月,共计审判非法狩猎、非法捕捞水产品、盗(滥)伐林木犯罪案件44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疫情袭来人人都是当事人,病毒面前人类没有旁观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审判非法狩猎案件,对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保护国家野生动物资源,进一步发挥法律的规范、评价、指引功能,倡导和树立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有效维护社会秩序,具有不同寻常的积极作用和导向意义。该2起非法狩猎案件,犯罪行为虽未发生在疫情期间,乐亭法院积极把握、顺应当前举国抗疫的严峻形势,根据查明的犯罪事实、情节、社会危害性、认罪悔罪表现,结合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坚持宽严相济和惩罚教育相结合,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关键词:非法狩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县法院   责任编辑:乐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乐亭县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乐亭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701251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50200008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