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冲出“赵子龙” 避免损失千万元

2018-05-29 14:4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乐亭县大相各庄乡政府来了几位“不速之客”,他们是邻县某村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拿着一面“斗火勇士,铁车丹心”的锦旗,急切地希望乡政府帮助寻找该乡东翟各庄村的救火英雄秋小朋。

   “他救下了我们村100多亩地的温室大棚,还有大棚后面的十几户人家、厂房,避免了千万余元的损失。”前来寻找英雄的赵连英说,“当时秋小朋驾驶着挖掘机,像‘赵子龙’一样在火场里左冲右突。”原来,上月中旬的一天中午,一场大火席卷了临县的几个村庄。当时正在附近开着挖掘机作业的秋小朋不顾个人安危,在火海中打开一条阻火通道,阻止了火势蔓延,避免损失千万元。

    据了解,火灾发生时风力达8级,火灾发生地周围棚室密度大,草帘、覆盖温室的塑料都是易燃物品,火焰能达到6米左右的高度。赶来救火的村民们面对火焰、高温和烟雾,心急如焚却束手无策。火借风势,蔓延很快。当时,正在该村的河道中清理垃圾的秋小朋,距离失火地点大概有300多米,发现后立刻去救火。由于是逆风而行,数米高的火焰直直地对着秋小朋的方向烧过来。秋小朋说:“当时也怕,火苗就对着我,开过去的时候,感觉自己被大火吞了。”
    要阻止火势蔓延,必须要开辟一条阻火通道,清除通道内的易燃物。秋小朋凭借自己对周围地形的熟悉,认为后面的深沟是开辟阻火通道的最好路径。但是深沟里都是柴草,要想打开通道,就得先把柴草小心清理并用土掩埋,然后把着火的草帘推进深沟内。“当时作业难度非常大,车的玻璃都是热的,烟呛得嗓子疼。”秋小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如果操作不当,就会造成火苗四溅扩大失火范围;由于四周烟雾浓度越来越大,能见度已不足5米,周围路况沟坎交错,挖掘机体积庞大,一不小心就有翻车的危险。但是他硬是以熟练的驾驶技术,凭着记忆,辗着火苗,用了三个多小时,在火场里一点点开辟了一条阻火通道。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乐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乐亭县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乐亭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701251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50200008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