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县司法局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2018-03-15 16:4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亭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指示精神,坚持司法行政工作“为民、务实、廉洁”的指导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的工作宗旨,以司法工作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所急为落脚点,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为建设沿海强县、美丽乐亭做出应有贡献。2018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 立足人本观念,强化队伍建设

1、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扎牢工作根基。

合理整合基层司法所人力资源,继续完善司法所“机构不减、人员不散、合署办案”工作模式,增强工作合力,解决司法所人员力量不足问题,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2加强业务和政治理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学习领会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树立司法行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形成积极学习业务理论知识的良好学习风气,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保障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司法干部队伍的纯洁。

严明政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形成班子率先垂范、全局上下自觉遵守纪律、遵守法律的长效机制,坚持司法行政工作以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为宗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 立足群众观念,强化服务职能

1、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推进“七五”普法,巩固大普法格局。深化“法律九进”,创新巩固乐亭农村普法阵地“史家大院”建设模式,继续培树与延伸普法阵地典型。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指向标”作用,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编印群众法律知识手册,设立法律咨询窗口,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

2、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积极主动与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协调沟通,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调整充实和壮大基层调解队伍,做好新任人民调解员培训,建立人民调解微信服务群,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参与,及时掌握、指导调解员工作动态与调解质量,让群众不出村、不出户化解心里结症,解决矛盾纠纷,实现人民调解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3、社区矫正实现制度化管理,人性化矫正。依法开展审前调查评估,强化日常监管,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县社区矫正微信群,通过“微学堂”、“微讲堂”进行心理疏导,推送道德法律学习内容,助力社矫人员自省自强,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4、坚持依法公证,优化公证机制,拓宽公证领域。广泛参与县内经济行为与项目建设活动;推进公证规范化建设,完善公证数字化档案规范化管理,降低错证、假证风险;方便群众,提高效率,激励公证人员多办证,办好证,提高公证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5、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紧紧围绕服务民生,着力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宣传,建立律师援助常态机制,提高法律援助工作影响力和公信力,既维护法律的威严又保护援助对象的合法权益。

  1. 加强律师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强化律师监督管理,确保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引导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7、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以便民高效为宗旨,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法援、民调、公证、普法、社区矫正、法律咨询、律师服务等七大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行窗口化办公、一站式服务,实施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法律服务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建立完善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三、立足发展观念,参与社会经济活动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局按照贯彻省委“双创双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市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的安排部署,立足我县实际,积极参与社会经济发展活动。

  1. 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组建“乐亭县小微企业律师服务团”,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2. 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派驻法律顾问。依法排除矛盾隐患,化解矛盾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利益。
  3.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净化发展环境。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震慑犯罪,保护群众,为建设沿海强县、美丽乐亭营造优质、和谐的发展环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乐亭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乐亭县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乐亭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701251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50200008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