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喊你退款?您可要悠着点!

2015-05-05 09:07: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15”刚过,一女士网购被骗4000元

  “我还是看了‘央视315曝光网骗黑幕’,就是自己没长住记性,疏忽大意,又中了‘客服退款’的圈套,结果被骗子骗去4000元。” 3月17日20时许,距离“央视315曝光网骗黑幕”仅过去2天,家住邢台桥西的谭女士急匆匆来达活泉派出所报案称。

  原来,当日9时许,谭女士在一家网站下单了一件一百多元的衬衣,不久手机就接到一个自称是网站客服的女子打来的电话。“谭女士,您所选择的衬衣已经没货,现需要给您办理退款业务。”对方电话中称,还要谭女士提供一个银行卡号。

  “我明明是网购下单了,怎么又说没货了呢?”谭女士说,她电话质问对方,对方称:的确是网点断货了,他们也没好办法。“我想‘央视315’刚过,骗子可能还不敢出来骗人,于是就把银行卡号告知了对方。”谭女士说,她并不知道对方已经在设套害人。

  随后,对方告知谭女士的手机很快会收到一条验证码短信,让她把验证码再说一遍。谭女士照办后,紧接着发现自己的手机有收到一条“提醒信用卡消费了4000元”的短信。“嗨!这可是咋回事儿?”谭女士对此不解,于是打电话再次质问对方。“也许是垃圾短信吧!”谈女说,对方只是在唐突答复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我到银行去核实,被告知银行卡的确被盗刷了4000元。”谭女士说,“我没泄露银行卡密码,钱能被别人转走吗?”报警时,谭女士向民警询问。民警告诉谭女士,很可能她的手机染毒,造成网上交易信息泄露,从而给对方留下盗刷银行卡的可乘之机。其实,个人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就是银行系统发来的,就是网上动态交易密码;只要提供了验证码给银行,银行系统会默认交易转账,不需要在输入个人账户密码。当骗子接到谭女士告知的验证码时,会利用事先窃取的谭女士交易平台输入验证码继续操作,从而实施了对谭女士银行卡进行的疯狂盗刷。

  借此机会,民警提醒广大网民,使用网上交易的平台应加装杀毒软件,定期进行杀毒处理,从而保证个人银行卡信息不被泄露。需要接收他人转账时,最好使用没有余额的储蓄卡账户,防止自己的银行卡被对方盗刷。同时,平时也要加强银行卡个人信息保密工作,不能泄露给任何人。另外,网民要时刻留意电视与报纸媒体,关于网络诈骗的案例宣传预警,不断增强自己的安全防范知识,提高自我抵制网络诈骗的能力。

关键词:客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乐亭县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乐亭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701251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50200008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