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协作 化解执行难案

2015-05-04 14:5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赤城县法院开展了大规模执行会战行动,采取“全面开花,重点突破”的工作方式,在市中院的支持和指导下,县委政法委的直接领导下,县民政、县残联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经过执行干警百折不挠的积极执行,于2015年3月30日,使因案件未能执行,一直住在法院值班室长达九个多月不走的降某某,拿到了执行款后,主动离开法院。

  2012年6月13日,温某某等兄弟三人雇佣降某某、郝某某、孙某某、赵某某等四人在为其老人修建坟墓过程中,墓穴顶部塌方,造成降某某腰部受伤,经张家口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为二级伤残,大部分护理。因双方协商未果,降某某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降某某因伤造成的经济损失353500.93元,温某某等兄弟三人各负担赔偿降某某经济损失58917元,并负连带责任。判决生效后,温某某等兄弟三人没有自动履行判决义务。降某某申请法院执行。由于在此期间双方又发生新的矛盾,温某某等兄弟三人与降某某对立情绪很大,经法院执行局对其兄弟三人财产情况进行调查,三人均是农民,承包的土地的收入仅够其生活,没有履行能力,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2013年6月23日,降某某被亲属送到法院要求法院执行,执行法官做了大量的说服解释工作,而降某某却坚持认为法院不为其尽力执行,情绪激动,言辞激烈,听不进执行人员的解释。其家属也趁执行法官不备,把降某某独自扔给法院溜之大吉。法院多次与其亲属联系,亲属都拒绝将其接回。

  法院考虑到降某某身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亲属农忙不能照料,就雇专人对其饮食起居进行照料,垫付各项费用近3万元。为使案件执行,执行人员想了不少办法,并对被执行人多次采取了强制措施,被执行人经多方筹借,只筹到3万元,但降某某坚持拿到全部执行款才肯离开法院。

  执行会战开始后,法院将此案作为重点,成立专案组,院长亲自调度,亲自耐心细致做降某某的思想工作,同执行人员一起研究制定周密的执行方案,要求执行人员要站在当事人的立场、观点、心情去解决问题,用实、用活、用尽执行手段,采取一切措施,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执行该案。他还要求执行工作要做到“四到位”,“三不欠”,即,法律问题解决到位、过错责任追究到位、解释疏导教育到位、实际困难帮扶到位,不欠法律账、不欠经济账、不欠感情账。决不打法律“白条”。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促使被执行人履行判决确定的给付义务,执行款全部执行到位。法院还主动向县委、人大、市中院、县委政法委汇报案件的执行情况,得到县委政法委及市中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降某某拿到执行款后,对法院十分感激,对给法院带来的不便,表示道歉。法院考虑到降某某以后的生活,还和所在乡镇联系为其办了“五保户”,民政局每年为其补助一定数额的生活救助,通过县残联办理了残疾证,彻底解除了降某某以后生活的后顾之忧。

关键词: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乐亭县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乐亭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701251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50200008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