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真凶?

2015-05-04 15:4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10月19日晚,安平县一家理发店内,一名女性被害并被人焚尸。经过警方核查,确认死者为理发店的店主尚某。时隔近半年,经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连续数月的侦查摸排,于近日成功破获了这起凶残的杀人焚尸案,犯罪嫌疑人刘某被警方抓获。

  深夜案发

  2014年10月19日晚10时30分许,安平警方接群众孙某报警称,其妻子被人杀死在理发店内,并惨遭焚尸。接报后,安平警方立即启动命案侦查机制,刑侦、派出所、巡警等部门赶赴现场。

  民警围绕案情及现场分头展开侦查,一路对现场附近沿街门店进行调查走访,搜集线索;一路对被害人家庭情况、社会关系展开调查;一路调取现场周边路口、沿途门店的监控视频,搜寻嫌疑人轨迹;一路围绕死者交往频繁的人员逐个见面排查。

  得到案情汇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蔚青作出批示:“全力破案、严惩凶手”。市公安局副局长何凤林第一时间带领刑警支队侦查民警赶赴现场指导案件侦破。安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陈学杰亲自上案,参与调度分析,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初步排查

  经初步调查得知,尚某生前在安平县经营这家理发店10余年,明为洗头理发,暗中从事卖淫活动,人际交往关系复杂。

  据尚某的丈夫孙某称,案发时他正在店铺的二楼看电视,透过窗户见从楼下冒出浓烟后急忙下楼,将火势控制之后才掏出手机报了警。

  根据现场勘查,民警发现现场的火势不大,且孙某膝盖上有一块不易形成的烫伤。经过进一步调查得知,因尚某从事暗娼活动,孙某对其不满已久。另外,之前一段时间,孙某曾加入传销组织被骗4万多元,为此尚某整日与其争吵不休。

  会不会由于夫妻矛盾升级,孙某一气之下将尚某杀死呢?但随着警方侦查的不断深入,孙某的作案嫌疑逐渐排除。技术人员从死者体内提取到的精斑证明,死者被害前曾与人发生过关系,但DNA数据与孙某不符。警方通过缜密的侦查试验,彻底排除了孙某作案的可能。

  一波三折

  凶手会是谁呢?民警将死者手机通讯录里的联系人调出来,对孙某提供的和死者接触的所有关系人一一进行排查。

  排查中,安平县当地一名男子何某进入了警方视线,就在案发当天,尚某与其有电话联系。面对民警的询问,何某矢口否认认识尚某,手机中有关尚某的联系方式及通话记录已全部被删除。

  在民警的一再问询下,何某最终承认在案发当日,他的确曾给尚某打过电话,约定第二天前去“约会”。第二天,当他骑摩托车来到尚某的理发店附近时,却看到办案民警进进出出,一打听才得知尚某被害了。何某回到家中,急忙删除了尚某的通话记录及联系方式。经过警方详细调查,何某确实不具备作案时间。

  排查中,民警又获得一条线索:前一段时间,曾有一个20多岁的男子前来嫖娼,过了几天后又回来找尚某吵闹,称在这里染上了病,最后,尚某还领着他到医院做了检查。会不会是此人作案呢?孙某只知道此人操东北口音,豁嘴。

  根据这一线索,专案组民警经过10余天的摸排,最终找到了这一线索的当事人。但经过警方的询问和调查,此人并不具备作案时间和条件。

  几个月下来,民警走访排查周围商户和死者的关系人2000多人,查看视频监控31处,但案情始终没有突破。

  嫌犯落网

  案件的侦破一度陷入僵局,线索排查工作又回到了原点。死者体内的精斑到底是谁留下的呢?这最后的一名嫖客会不会就是杀人凶手呢?警方围绕这一仅有的线索,展开了数月的艰难排查工作。

  今年3月12日,省公安厅刑侦局传回消息,“2014·10·19”杀人焚尸案现场所提取DNA信息检测与安国男子刘某相吻合。资料显示,刘某现年33岁,2013年曾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黑龙江省富锦警方处理。

  随即,专案民警立即围绕刘某展开工作。通过缜密侦查,警方发现,2014年10月16日,刘某入住安平县某旅馆,案发次日上午办理了退宿手续,并前往石家庄市。10月21日,刘某乘火车前往四川省南充市。民警判定,案发后刘某出逃迹象明显,有重大作案嫌疑。

  3月下旬,专案民警在前期秘密摸排的基础上,经过3天3夜蹲守,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据交代,其曾在2011年在安平县打过工,案发前再次来到安平县城寻找工作,一直未果。案发当晚,刘某在尚某理发店内嫖娼后回到了入住的旅馆,发现身上带的钱所剩无几,再次返回尚某经营的理发店内,持刀划伤尚某并将其捂压致死,抢得现金1050元后,将被害人焚尸。

关键词:侦查,案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乐亭县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乐亭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701251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50200008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