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导论】钟政声:发挥平安中国办职能作用,助推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新闻ID:030152718作者:乐亭2022-04-07 10:57

今年将要召开党的二十大,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意义重大。平安中国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督导检查等职能作用,助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一、要为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围绕防范化解“五类风险”,平安中国办要深化研究,拿出防范化解风险的实招硬招,坚决打好风险防范化解主动战、整体战。

——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有效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严防“颜色革命”落地。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严防暴恐分裂活动发生。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严防意识形态领域渗透。

——着力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抓实抓好今年扫黑除恶常态化“十件实事”。推动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拐卖妇女儿童、养老诈骗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物品管控,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多元排查化解,妥善防控化解涉众矛盾,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及时化解邻里、家庭矛盾,防止引发个人极端案件;创新化解物业矛盾,增进城市社区和谐;全力预防涉疫问题,助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着力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防管治“三管齐下”,推动强化安全生产风险整治、交通安全事故“减量控大”、城乡防灾减灾等工作,做到行业领域监管无遗漏、隐患排查治理无缝隙,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着力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推动大力整治网络乱象,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建强主流价值网络空间,落实“三同步”机制,不断提高网络舆情导控力和网络安全掌控力。

二、要推动实施“十四五”平安中国建设规划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平安中国建设规划。平安中国办要担负起推动规划实施的重大责任,充分发挥规划牵引作用,狠抓举措推进,不断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水平。

——坚持统筹兼顾。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找准影响平安中国建设的突出问题,推动各专项组、各成员单位及时就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平安中国建设整体水平的跃升。

——坚持远近衔接。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根据规划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紧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落实意见,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督促各专项组、各成员单位动态掌握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加强跟踪分析、监督检查、定期评估,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

——坚持建用结合。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立足平安建设实际需要,统筹实施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坚持平安建设“硬件”与“软件”并举,以实战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技术装备应用水平,完善工作运行和保障机制,使项目建设成果真正转化为战斗力。

三、要有效发挥平安建设考评的指挥棒作用

平安建设考评是推动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的指挥棒。平安中国办要把考核评价作为重要抓手,充分调动和激励各地各部门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工作局面。

——完善日常通报。建立平安中国建设形势定期通报制度,定期汇总各地各有关部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情况,精准绘就平安建设工作进展的“态势图”,及时提示风险预警,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不断提高形势通报的参考价值。

——强化年度考评。要突出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要求,坚持简约、精准、创新、高效原则,进一步优化平安建设考评指标体系,使其重点更突出、指标设置更科学,激励鞭策各地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要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推动将其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年底要对工作成绩显著的先进地区、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评估。今年是第一批试点地区的验收之年。要按照“试点预评估、省级初审、中央复核”的步骤,抓好验收评估工作。要推动试点地区对照试点工作指引,突出发挥“五治”作用,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分项目评选“最佳创新案例”、分地区评选“优秀试点成果”,促进各地互学互鉴,提高平安建设水平。

四、要完善平安中国办工作运行机制

平安中国办作为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的办事机构,要建立起科学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完善实战化的协调调度机制。要按照平安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加强协调调度,及时研判风险、预判走势、议定对策。对一些跨地区、跨部门的疑难复杂问题,要及时会商,强化配合联动,群策群力推动解决。

——完善动态化的信息反馈机制。要加强纵向联动,各成员单位和各省级平安建设领导(协调)小组要及时上报重要信息,平安中国办要及时汇总,形成形势研判报告。要通过简报专刊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维稳安保工作的新经验好做法。

——完善规范化的督办落实机制。对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议定的工作事项,平安中国办要加强督查,推动各地各部门抓好落实。要将落实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对领导不重视、落实不力而酿成重特大案事件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平安中国办要选择一些问题多的地市开展重点督导工作,推动平安建设均衡发展。

五、要进一步提升平安中国办履职尽责能力

平安中国办要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履职本领,切实当好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的参谋助手。

——善于统筹谋划。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挑战在增多。平安中国办要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着眼新的风险挑战,注重前瞻性思考、阶段性谋划,深化思路举措研究,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善于典型引路。善抓典型示范是重要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平安中国办要重视总结集成推广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示范县的成功经验,鼓励各地大胆探索、创新实践,通过召开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等形式,加强交流借鉴,化一地经验为全国财富。

——善于宣传引导。要积极创新宣传引导方式方法,发挥政法新媒体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平安建设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深入宣传基层一线创造的鲜活经验,推动形成全社会共筑平安、共享平安的良好舆论氛围。要完善“三同步”工作机制,正确引导突发热点舆情,严密防控化解舆情风险,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善于推动落实。要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认真履行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拧紧责任链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坚持以上率下,既挂帅又出征,带头转变作风,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