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8239件代表建议统一交办

2015-05-05 09:0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8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获悉,大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823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统一交办。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介绍,今年的代表建议有三个特点,一是代表提出建议的数量仍在8000件以上的高位运行,其中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座谈、走访等形式形成的有5290件,建议质量较好;二是代表关注的重点集中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着眼于推动解决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需要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加强沟通联系与协调配合的建议明显增加。

  根据代表所提建议内容和各承办单位职能范围,今年的代表建议交由186个机关和组织研究处理。承办代表建议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单位是:财政部2410件、发展改革委1916件,教育部870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727件,卫生计生委707件。

  大会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确定了20项内容作为今年的重点办理建议,包括:健全特困群体福利保障制度、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代表反映比较集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治理长江黄金水道、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互联网+”为驱动培育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等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治理水污染加大水环境保护力度等与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安排结合紧密的问题;构建重点地区生态屏障、健全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支持中西部铁路建设等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推动作用的问题。另外,还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确定的31项重点建议中选择了8项内容在今年开展重点追踪办理。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6家单位的负责同志,155家在京承办单位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全国人大机关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后,各承办单位现场领取了本单位的代表建议交办件及办理要求。(记者毛磊)

关键词:人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乐亭县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乐亭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701251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50200008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