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维和25年:派遣兵力规模从小到大

2015-05-05 09:0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1990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从此,拉开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25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升,中国军队实现了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

  据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统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军队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0178人,先后有10名官兵牺牲。中国维和官兵新建、修复道路1.1万余公里和300多座桥梁,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400余枚;接诊病人14.9万多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10万吨,运输总里程1200万公里。

  25年来,中国军队实现了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

  ——在派兵地域上,由最初中东1个任务区拓展到最多时同时在11个任务区;

  ——在派兵类型上,由单一工兵分队拓展为工兵、运输、医疗、警卫、步兵等多种类型的分队。2013年,首次向马里派出维和安全分队,2015年,首次向南苏丹派出维和步兵营,实现了中国维和部队派兵类型的历史性突破;

  ——在派兵规模上,由最初的5名军事观察员拓展到如今的2720名军事维和人员。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兵力最多的国家;

  ——在维和摊款比重上,中国所承担的维和摊款居联合国成员国第六位,在发展中国家居第一位。

  随着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力度和广度的加大,中国在国际维和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截至目前,中国已先后参与联合国24项维和行动。联合国目前在全球开展的16项维和行动中,中国军队正在参加的就有9项。

  “这既彰显了中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视,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主任李天天说,“作为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坚定支持并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维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乐亭县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乐亭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冀ICP备17012512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250200008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